中新網4月22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,在對待華商或者說是在移民問題上,西班牙媒體一直以來的口碑都不是很好。在報道有關華商的問題上,大部分西班牙當地媒體很難做到公正和客觀,往往是帶著有色眼鏡進行報道的,甚至有時還刻意的歪曲報道,誤導民眾和社會輿論。此類的例子可謂是舉不勝舉,就在不久之前,西班牙電視五台曾經播放過一個節目,極盡所能的對中餐業進行侮辱,給廣大中餐館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,也影響到了大家的生意,由此也引發了華人群體的抗議。
  事情平息之後,當事媒體雖然收斂了很多,但是仍有很多媒體並沒有學會客觀報道和尊重他人。在西班牙阿裡坎特(ALICANTE)最近就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:一家生意非常好的中國餐廳不久前被當地衛生局突擊檢查,本來餐廳被衛生局突擊檢查是很正常的,衛生局保證大眾的飲食衛生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而且當天的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違規的地方,但是事情怪就怪在之後的當地媒體報道上。
  檢查結束不久之後,阿裡坎特當地一家媒體刊登了一則新聞,題為:“衛生局勒令中餐館關門,因為在食品中發現了昆蟲和老鼠”。
  在這篇報道中,當地媒體將這家餐館描寫成了一個滿地是蟲子和老鼠的地方,原文大意為:本地警方和衛生局對某亞洲餐廳進行了檢查。在檢查中,發現了很多“衛生風險”,並表示有人透露已經發出了公共衛生報告,要求這家餐廳緊急臨時關閉,直到缺陷被糾正之後。而且“知情者”還透露:這家餐廳被關閉的原因是衛生嚴重不合格,檢查人員發現了很多污垢,滿是老鼠和昆蟲的食品。“這家餐廳的生魚片沒有任何冷藏措施,食物暴露在室溫之下”,“包裹著壽司的塑料薄膜之下能看到螞蟻和蒼蠅”,另一方面,在這個餐館的保鮮櫃里,蔬菜和肉以及面類食品被混在了一起存放。這嚴重的違反了相關的衛生條例。 此外檢查人員還發現這家餐廳使用的肉類、水果和蔬菜沒有任何合法來源證明,而且還能看到嚙齒類動物(老鼠)的痕跡。這篇報道在最後還特別強調,這家餐廳的廁所非常骯髒。
  在這篇報道出來之後,對該餐廳的影響非常大,據記者的瞭解,經營這家餐廳的僑胞因為該報道已經將餐廳關門停業。
  得知此事之後,記者立即聯繫了該餐廳的老闆陳某(化名),談到這件事情之後,陳某非常的氣憤。表示自己的這個餐廳之前的生意非常好,但是被這家媒體報道之後,生意馬上一落千丈,只好先停業,等過一段時間再說。
  陳某這家餐廳開業至今已經有三年多了,此前生意都非常好,陳某表示自己當初開這個餐廳就是因為這個地段人流量大,而且旁邊也有批發區什麼的。開業以後,因為陳某餐廳的價格公道,菜的質量也好,生意也就越來越好。但是陳某旁邊也有一家西班牙人餐廳,陳某的生意好,也就拉走旁邊不少的客人。
  陳某表示:“可能是他們(旁邊西班牙餐廳)對我不滿很久了,這才想了這個辦法來整我,我是最近才知道,來我店里檢查的人,也就是衛生局的人跟這個餐廳有關係。那個老闆的一個親屬是衛生局的一個頭頭。”
  “衛生局的人是2月份來我店里檢查的,而且是突擊檢查,當時正是生意很忙的時候。他們突擊檢查當然會發現一些問題,但是也就是小問題,比如洗碗機什麼的。食品衛生方面絕對沒有問題,而且我們當時也沒有被強制關門。”
  “但是直到兩個月之後,這家報紙突然出來了這個報道,說我餐館里有老鼠螞蟻蒼蠅什麼的,還配了一張警察上門的圖片,事實上那張圖片根本不是來我餐館拍的,不知道他們哪裡找來的照片。我當時很莫名其妙,為什麼他們會這麼無緣無故的抹黑我。事後我找到了他們報社,想為自己討個公道。結果他們的主編和我說,這個事情跟他們無關,是衛生局的人提供給他們情報的。我如果有不滿就去找衛生局的人好了。”
  “我當時很氣憤,我說就算是他們提供的消息,那你們不進行核實,也不來我餐廳進行採訪就這麼報道出去了?對此他們主編開始跟我耍無賴,說他們不怕我告,說我就算告贏了他們也沒錢賠給我。我後來又去了衛生局,結果衛生局對這件事是一問三不知。但是我知道,事實就是旁邊餐廳老闆的親戚是衛生局的,所以衛生局來我這裡檢查,看到挑不出什麼毛病,我生意還是那麼好,於是他們就給當地報社放風造謠,而當地報社也是想吸引眼球,於是就在沒有經過調查的情況之下,將謠言變成了新聞。”
  陳某表示,他原來有兩家餐廳,但是另外一家已經結束營業,出事的這家餐廳的生意原來非常好,到了周末還會有排隊。但是這篇報道見報之後,當地人都不敢來這個餐廳吃飯了。一個老客人說,就算大家知道他這裡沒問題,但是看了那篇報道之後還是被噁心到了,再加上人們口口相傳,以訛傳訛,來這裡吃飯的人就越來越少了。
  陳某說:“我事後問這家報社打算怎麼解決,這個報社就答應為我餐館做一篇大的報道,並派人來採訪,以彌補我的損失。
  事後他們倒是有個記者過來拍了一張照片。但是過了幾天我卻發現,他們的報道並沒有為我正名,只是報道了一下,說我的餐廳重新營業了,配了一張我餐廳廚房的照片,而且裡面的報道是相當的簡單,就是說我的餐廳經過確認,沒什麼問題了,因此就開門重新營業了。”
  陳某表示,覆水難收這個道理我們都懂,一個報紙製造負面影響要比他們製造正面的影響要容易的多。這個報社對他們餐廳極盡抹黑,又是蒼蠅螞蟻,又是老鼠的。等到發現錯了,再進行輓回就很難了,只是簡單地發個“餐廳重新開門”的報道是根本起不到什麼作用的。
  於是,看到生意越來越差,陳某一怒之下主動將自己的餐廳關門停業,以示對這件事情的抗議和不滿。陳某表示目前他還沒有想好要怎麼辦,可能會被逼著重新開一家餐廳,也在考慮是否要將這家報社告上法庭。畢竟這家餐廳是自己的心血所在,之前的生意那麼好,現在卻被弄成了這樣。(勁鶴)  (原標題:西班牙一中餐館遭當地媒體惡意報道 店主無奈關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12dfux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